深圳市自閉症研究會探訪

香港「中國全球音樂教育協會」主席劉詩昆與會長孫穎一直致力推動音樂教育普及化,認為每個人都有其天賦,自閉症或其他殘障兒童都可以彈奏出絕妙的樂曲,讓身心都得到舒展和解放,發出最動人的光芒。他們常年到不同的福利機構進行探訪,送上物資,帶上鋼琴,教孩子們彈彈琴,說說笑笑,共度溫暖的時光。

早前,劉主席和孫會長就到深圳市自閉症研究會探訪,在那裡唸書的都是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我和孫穎創辦香港『中國全球音樂教育協會』,非常關心貧困、自閉症和殘障兒童,希望透過這次探訪,切身了解到自閉症孩子們的需要。」

深圳市自閉症研究會秘書長劉珊珊表示:「其實,我們作了一個統計,目前在國內有百分之一的人,即是每一百個人就有一個人是自閉症患者,在他們康復的過程中,音樂治療是我們其中一個希望,期望藉此發掘到他們隱藏的天賦。」一向喜愛孩子、多年來獻身音樂教育的劉主席與孫會長,這次

在明亮的音樂教室中,跟一班自閉症兒童唱歌,教他們彈奏簡單的小曲,叮叮咚咚間,逗得大家都笑開懷。

「無論孩子出身如何,是貧,是富,身體正常或是殘障,他們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這是劉主席多年來,堅定不移的信念。他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可愛的,這天就耐心地輕捉著自閉症兒童的手,教導他們該怎樣按琴鍵,教了一遍又一遍。經過劉主席的循循善誘,孩子們真的慢慢掌握了拍子,彈起小曲來,聽著由自己雙手彈出來的輕快琴音,他們不禁露出純真的笑容,整張臉都在發光。

「我們常常說音樂無分國界,希望他們(自閉症兒童)可以透過音樂藝術,更融入社會,能參與更多社會上的活動。」這是劉珊珊秘書長的希望,而身為音樂教育家的劉主席和孫會長亦從不曾懷疑自閉症兒童的才能,並親自教授指導過不少殘障兒童去學習音樂。

在這次探訪中,孫會長教自閉症兒童打拍子,與他們走在青青草地上遊玩,以最輕鬆的方式施教,她坦言收穫良多:「他們(自閉症兒童)都是可愛的孩子,而且很有才華!只是需要大家付出多一點關心、耐性和陪伴。」劉主席更強調:「的殘障孩子、自閉症兒童中,也有不少具音樂藝術天份的。懂得的人,包括我,一看就看得出來!」

自閉症兒童的世界,同樣五彩繽紛。他們從閃閃的星星來到地球,必然有其使命。就讓音樂帶引出他們最獨特的亮彩,如陽光輕輕灑落,暖透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