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你生命.世紀音樂盛宴》 頂尖音樂藝術薈萃 譜出善心傳世樂章

為傳承音樂和愛的力量,促進社會和諧交流,香港「中國全球音樂教育協會」將於11月18日晚上7時假香港邵氏影城隆重呈獻《照亮你生命•世紀音樂盛宴》慈善晚會,由國際鋼琴大師劉詩昆、著名鋼琴與琵琶雙演奏家孫㯋、殿堂级交響樂團莫斯科愛樂樂團、世界頂尖女高音歌唱家塔瑪爾.艾維利、傳奇結他演奏家維克托·維多薇克、天才兒童鋼琴琴童王紫驕、英國古典跨界組合BLAKE、當代二胡大師陳軍、陳依妙父女及《美國達人秀》小巨肺歌手譚芷昀領銜演出,呈現東方與西方最完美的音樂藝術交流,當晚收益將全數撥作慈善用途,為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及弱勢社羣提供接受音樂教育的機會,提升市民大眾對音樂文化的興趣,構建更美好共融的社會,以音樂照亮生命。

演出嘉賓

劉詩昆 Liu Shih Kun – 國際著名鋼琴大師

劉詩昆是享譽中外的著名鋼琴家,是迄今中國和世界所有華人鋼琴家中,在世界最知名國際鋼琴比賽獲獎級別最高的人,被國外報刊稱為「中國最卓越的鋼琴家」和「世界一流的鋼琴大師」。他的演奏足跡踏遍世界上的優秀國度,曾被十多個國家最高領導人接見,中國幾代領導人都特地欣賞過他的演奏。

劉詩昆為中國鋼琴界中唯一的全國政協委員,又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委任的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成員、香港(海外)文學藝術家協會會長和中國中央音樂學院等多所高等藝術學府的榮譽教授。他還曾任中國文化部藝術局副局長、中國文聯全國委員和中國音樂家協會常務理事。

孫穎 Samantha Sun – 著名鋼琴與琵琶雙演奏家

孫穎是古今中外極罕見能一人完美演奏兩種正規高難度樂器–鋼琴與琵琶的雙演奏家,被媒體稱為「美麗的鋼琴與琵琶公主」。她文才出眾,著有多本不同類型的作品,曾為香港、台灣及新加坡多份知名報刊撰寫專欄文章。亦常在電視上出現,是位深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也是公認的文藝社會活動家。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美國總統小布殊、法國總理多明尼克‧德維爾潘、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新加坡領導人李光耀、吳作棟、李顯龍和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吳敦義等多國政要都欣賞過孫穎的演奏或接見過她。不久前,孫穎就在倫敦白金漢宮被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接見。金庸先生曾寫下「琴韻悠揚,文思流轉,金陵才女,舉世仰望」十六個字給她,予以衷心的讚賞。

莫斯科愛樂樂團Moscow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殿堂級交響樂團

莫斯科愛樂樂團是在國際上具領導地位的交響樂團之一,成立於1951年,多年來在全球50多個國家演出了超過5500場音樂會,曾在世界上多個頂尖的音樂廳演出,並曾參與俄羅斯本國音樂節及各類國際音樂節。多個一级指揮大師如阿本德羅特、庫特•桑德林、克路易坦、康維茨尼、洛林•馬澤爾、伊戈爾•馬科維奇、祖賓•梅塔、夏爾•明希及潘德列茨基等都曾為樂團執棒。

值得一提的是,20世紀偉大作曲家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在1962年訪問莫斯科時,也曾親自指揮過樂團。除此以外,包括阿圖爾•魯賓斯坦、艾薩克•斯特恩、梅紐因、格倫•古爾德、波裏尼、米開朗傑利、李赫特、吉列爾斯、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科崗、羅斯特洛波維奇、文格洛夫及古特曼等20至21世紀早期的偉大獨奏家都曾與樂團在音樂藝術上密切合作。樂團錄製並發行了超過300張唱片,並得到多個國際獎項。

1998年,有「蘇聯人民藝術家」之稱的尤裏•西蒙諾夫大師應邀出任樂團的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為樂團開啟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在其執掌下,樂團重振旗鼓,一躍而成為享譽國際的名團。樂團曾在法國、日本、韓國、德國、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蘭、立陶宛、英國及西班牙各地巡演,並參與了第35屆香港藝術節的開幕演出。2007年1月,樂團榮獲俄羅斯政府表彰與頒獎。

尤裏·西蒙諾夫 Yuri Simonov – 莫斯科愛樂樂團天指揮家

尤裏·西蒙諾夫生於前蘇聯一個歌劇世家,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天才指揮家。他12歲已踏上指揮台,指揮樂團演奏莫札特第四十交響曲,後畢業於列寧格勒音樂學院,師從拉比諾維奇,曾經擔任列寧格勒愛樂樂團著名指揮穆拉文斯基的助手。1966年,尤裏·西蒙諾夫贏得第二屆蘇聯指揮大賽,1968年再贏得羅馬聖契西利亞指揮大賽,是第一個贏得西方指揮大賽的俄羅斯人。他從1970年到1985年曾擔任莫斯科大劇院的總指揮,是大劇院歷來出任總指揮時間最長、最年輕的首席指揮,從1998年開始擔任莫斯科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1986年,他建立了蘇聯的Maly國家交響樂團,隨後與樂團合作製作了多張廣受好評的唱片。

塔瑪爾·艾維利 Tamar Iveri – 世界頂尖女高音歌唱家

塔瑪爾·艾維利是蜚聲國際的女高音歌唱家,在第比利斯的音樂學院學習唱歌,1998年於意大利舉行的「Voce Verdiane」比賽中獲得第二名,1999年在薩爾茨堡的莫札特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獲全球樂評家一致讚賞的她,曾於多個著名歌劇院如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洛杉磯歌劇院、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和巴黎歌劇院演出,被授予格魯吉亞·阿伯西茲國家獎,並榮獲 eberhard -waechter-medaille。她更憑着在澳洲歌劇院的演出,獲得歌劇界著名的荷普曼獎最佳女演員提名,廣受世界各地的劇迷愛戴。

6 維克托·維多薇克 Viktor Vidovic – 傳奇結他演奏家

維克托·維多薇克 – 傳奇結他演奏家
維克托·維多薇克來自一個知名的音樂世家,他在12歲時,擁有了第一次個人演奏會。當時只有14歲的他入讀日內瓦音樂學院,在巴西吉他手瑪麗亞·利維亞·聖·馬科斯 (Maria Livia Sao Marcos) 的指導下,在日內瓦國際音樂比賽CIEM的比賽中獲得第一名,成為比賽歷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 由於他出眾的藝術成就,他被授予了弗朗茨·科薩克獎 (Franz Kossak Prize) 和奧地利文化部獎。維克托·維多薇克曾在世界各地頂級音樂廳舉辦了一系列頂及的音樂會,他曾與薩格勒布愛樂樂團,瑞士羅曼德樂團和斯圖加特愛樂樂團合作演出。到目前為止,他已經出版了12張CD,他亦是一位吉他和樂團內曲目的作曲者。

7王紫驕 Isabella Wang – 天才兒童鋼琴琴童

王紫驕自幼學鋼琴和芭蕾舞,師從老一代資深鋼琴教育家陳模教授,並多次受劉詩昆大師指導。曾參加多次重要音樂藝術活動,如在2015年於北京舉行的中美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中與奧巴馬女兒同台表演;2015年11月于廣州舉行的全國最大鋼琴比賽之一——“‘珠江·愷撒堡’全國青少年鋼琴大賽”獲高獎;2016年先後在長沙音樂會上與劉詩昆共奏鋼琴四手聯彈,和在香港最高音樂表演殿堂香港大會堂演奏。她的繪畫作品被評選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聯合國青少年美術展。媒體親切稱她為“最具潛質的小藝術才女”。

BLAKE – 英國古典跨界組合

BLAKE的演出融合了古典和流行元素,在2007年11月發布首張專輯《Blake》,給音樂界帶來旋風式的衝擊,火速登上英國古典音樂唱片排行榜第一位,並進入英國流行音樂唱片排行榜前二十位。這張專輯得到金唱片獎(售出50萬張以上),並獲得「2008年古典BRITS年度唱片獎」。

2008年,他們發布了萬眾期待的唱片《And So It Goes》,並進入英國唱片排行榜第十二位以及澳洲古典排行榜第一位,瘋魔萬千樂迷。

陳軍 – 當代二胡大師

陳軍,江蘇常熟人,師從父親陳耀星,陳氏二胡第二代傳人。他是當今中國知名的二胡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奏員,中國音樂家協會二胡學會副會長。陳軍以出身二胡世家的深厚音樂素養、出神入化的藝術表現力,以及對傳統文化內涵的深度解讀,曾先後在國內外為美、法、英、俄、加、澳、印等多國元首政要表演二胡獨奏。

陳軍以二胡獨奏家身份在國內及海外作經常性演出,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林肯藝術中心、悉尼歌劇院、阿根廷歌劇院,英國阿爾伯特音樂廳,克里姆林宮大劇院等世界著名藝術殿堂表演二胡獨奏,受到國際音樂界人士高度評價,贏得「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美譽。陳軍出版了《胡弓傳奇一》、《弦語》及《太極》等二胡獨奏專輯,暢銷多國。2008年,他成為第一位在國家大劇院舉辦個人獨奏音樂會的民族器樂演奏家,用陰陽二弦演繹天地和諧的大美,獲得樂界高度讚譽。

10 陳依妙 – 中國二胡小公主

陳依妙為陳氏二胡第三代傳人,自幼隨祖父陳耀星、父親陳軍學習二胡。現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師從著名二胡演奏家於紅梅教授。她榮獲2017年國務院文化部第六屆「文華」院校最高獎、全國民族器樂少兒比賽二胡組第一名,並多次隨國務院僑辦到美國、澳洲,新西蘭等多個國家巡演,被譽為「中國二胡小公主」。陳依妙曾為丹麥親王、塞舌爾總統等多國元首表演二胡獨奏,並多次參加中央電視台及各大衛視的綜藝、跨年晚會。

2017年6月,陳依妙獲邀參加中央電視台《花兒向陽開》六一晚會二胡獨奏。2017年6月,她作為特邀嘉賓與河南交響樂團、湖南交響樂團和北京民族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被譽為二胡演奏界最閃亮的一顆新星。

11 譚芷昀 Celine Tam –美國達人秀》小巨肺歌手

來自香港的9歲小巨肺譚芷昀 (Celine),自3歲開始已經隨專業歌唱導師爸爸譚順生 (Steve)學唱歌,天賦一把好聲音的她,今年參加《美國達人秀》獲得黃金按鈕,成為晉級史上年紀最小的華人選手,其勝出視頻,在網絡獲幾千萬點擊率。在接下來的比賽再破紀錄,成為《美國達人秀》22強中唯一的中國人。小巨肺譚芷昀超乎想像的演唱技巧和可愛的個性,深得全球觀眾喜愛,為她熱烈喝采。